[序]
对于杭州这座城市,讲真是有感情的,感谢老天爷把我生在江南水乡,让我有了更多的机会目睹这座城市的春夏秋天。
这座城市和苏州一样细腻,但是又不同于苏州的秀气精致,多了一份雍容大气,处处历史,点点繁华,一草一木都是不一样的情怀。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秋天披着一身的金黄,迈着轻盈的脚步,悄悄地来到了我们的身边,万物的一切都包裹在这一份纯天然之下,熟悉的地方都增添了一丝神秘感,每一个迷恋杭州的人,在这个时候,都会选择如期去赴一场与这座城市的约会。
这一站,来到了杭州的余杭,感恩这个大好时光,在这个诗意的季节,尽享安静又美好的时刻。
[行程安排]
Day1:杭州东站——良渚文化村——梦想小镇——晚餐径山竹林山庄,入住径山微电影小镇怿曼酒店;
Day2:径山花海——午餐径山微电影小镇怿曼酒店——径山禅寺——晚餐江南阿二,入住星海国际酒店;
Day3:塘栖古镇——午餐渔滋佳——返程
[行前准备]
1、身份证:这个万万不能缺,走到哪里都是离不开它的。包括买火车票、网上预定门票、入住酒店、租用自行车等等都是要用到身份证。
2、手机:这个自然不用多说了,现在普遍都是手机党,出门可以不带钱,但是不能不带手机。
3、换洗衣服:这个季节的杭州已经进入了冬天,再加上冷空气袭击,会很冷,建议带上保暖内衣和外套。
4、洗漱用品:去外地旅游洗漱用品哪能缺少呢。尤其是个人脸部护肤用品,必须要携带的。
5、拍照设备:Nikon D800e,镜头15-30mm,24-70mm,70-200mm;大疆御无人机
6、通讯设备:各类手机/相机/无人机充电器,充电宝,方便的时候可以带个插线板,有些酒店很用得上。
[交通指南]
余杭穿境而过的两条高速铁路(沪杭高铁、杭宁高铁)及杭州地铁1号线、两条铁路(沪杭、宣杭)、两条国道(G320、G104)、七条高速公路(沪杭高速公路、杭宁高速公路、杭徽高速公路、杭浦高速公路、申嘉沪杭、杭长高速公路、杭州绕城高速公路)、两条主要河流(东苕溪、京杭大运河)和五条省道(S101、S102、S201、S304、S205),把余杭和长江三角洲各大城市紧紧相连。
铁路方面:
地铁方面:
公共交通:余杭区均为无人售票车(包括空调车),前门上、后门下。搭乘公交车一定要备足零钱,车上不找零。公共自行车参照杭州市相关规定。
汽车方面:
[余杭简介]
余杭,地处浙江省北部,位于杭嘉湖平原和京杭大运河的南端,是长江三角洲的圆心地,是“中华文明曙光”——良渚文化的发祥地,素称“鱼米之乡、丝绸之府、花果之地、文化之邦”,撤市设区后,余杭成为大都市杭州的一个新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地域和区位优势明显,古老而又年轻的余杭成为名副其实的“天堂门户、投资宝地”。
[关于作者]
爱旅行爱摄影爱分享的一枚江南女子,
各大网站签约旅行家/摄影师,
一生行走在世界的各个角落,
欢迎添加微博交流:Miss-沈小娴
[梦想一定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看过许多,走过许多以后,才发现杭州在我眼里是最美丽的,
那种美丽不可言传,只是一种意境,
会在你想起的时候慢慢渗透出来,穿越时空,穿越灵魂。
从小在江南城市长大的我自然对江南的美推崇备至,
而在众多江南小城中,杭州,是永远放在第一位的,
原因很简单:忆江南,最忆是杭州。
来过杭州数次,便利的交通使得我三天两头就往杭州跑,但是余杭还是第二次去,印象中的余杭是一座生态宜居城市,有灯红酒绿,也有车水马龙,还有躁动中的静谧,怪不得以前的同事纷纷放弃购买杭州的房子,转身就去余杭买房子了(哈哈哈,其实是杭州市区的房价实在是太高),走,带你去看看余杭这座城市的正确打开方式。
和小伙伴们在杭州东站集合,坐大巴车前往良渚文化村,需要一个多小时,一路风景流动,秋天的气息滚滚而来,温暖和煦的阳光,高负氧离子的空气,让我在纯净自然的气息中感受心灵的洗礼。
为什么说余杭是个宜居城市呢?
看道路两旁茂盛的植被就知道答案了,这是在开往良渚文化村的路上拍到的,小伙伴们纷纷忍不住下车拍了几张深秋的余杭,每一寸土地都散发着浓浓的秋意。
枝头上的叶子一点点从绿色变成黄色和红色,犹如一幅油画。
走在这里的每一步都是一帧电影画面,想让人不爱都很难,绝对是一个扮文艺、撒欢的好去处。
河面上的荷花花开不再,只剩下断根残叶,和秋天金色的基调相得益彰,败落之美别有一番韵味。
达芬奇认为:黄和红在亮光中最美,金黄色在反射光中最美。
再清澄的秋阳下,如蝴蝶般的银杏叶在秋风中翩翩起舞,无疑是最美的金秋信使。
沿着这一条美丽的道路一直走,就看到了良渚博物馆,可能很少有人知道这美丽的良渚山水间居然有这么一座美丽的现代博物馆,在这个快餐文化日益盛行的今天,能够静下心来,回味过去的美好是一件可贵而奢侈的事情。
离开良渚文化村,驱车前往梦想小镇,余杭的千年古镇仓前,京杭大运河支流余杭塘河横贯其中,悠悠流淌,这里是千千万万个梦想发芽的地方,有一种全新的生长引人注目,因为那是梦想发芽的声响。
作为浙江特色小镇首批试验田之一,从去年开园至今,小镇已累计引进孵化平台15家,落户创业项目550余个,创新人才4000余名,走入其中,会发现众多的孵化平台在这里起家。
道路的对面是梦想小镇的步行街,是集吃喝玩乐于一体的商业街。
特别喜欢这个环形通道,在灯光的照耀下,就像发着光的金子一般闪亮。
夜幕降临,晚上的小镇更显得神秘多彩,斑驳隐去,绚丽升起,灯光勾勒出飞檐的轮廓,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层层叠叠的马头墙,像是在诉说着这里的繁华,细细的纹路,精湛的雕刻,既有浓重的历史文化氛围,又有现代都市潮流时尚的元素。
转角处,一家书店吸引了我的目光,
我相信,每个人、每个群落、每个城市,
都需要一家温暖人心的书店,
无论大小远近,如果每个城市都要有一个让人心安的地方,
那么书店绝对是最好的选择。
走入其中,伴随着舒缓的音乐,这里的一切,有着洗涤心灵的力量。
小镇的步行街上还开有各种有情调的餐厅和茶室,在这样的环境中创业也格外有灵感。
阿基米德曾经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动地球。”
而这个梦想小镇的创客说:“给我一个梦想,我将撬动未来。”
当我们还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未来时,我们只是需要一些时间来适应黑暗,而只要坚持,光明就在眼前。
我特别喜欢小镇的夜,赋予了诗意的时刻,
一处小景一个拐角,都满怀意境地可以写句诗出来。
它本就带着一种温婉柔美的气质而存在,
不经意间渲染出的浪漫,一丝丝沁人心脾。
灯光的照射下,怎么也看不够拍不够,已然忘记了肚子的饥饿,被小伙伴们匆匆拉回车上赶去吃晚饭了,再见了梦想小镇,这是一个有灵魂注入的地方。
驱车开了四十分钟才到达吃饭的地方,夜色已黑,完全看不见吃饭的地方长啥样哎,但是据说环境很不错,叫做径山竹林山庄,点了几道余杭特色菜系;笋干、老鸭汤、豆腐煲、狮子头……味道很不错,值得推荐。
晚上入住在径山微电影小镇怿曼酒店,是非常有特色的集装箱酒店,房间内空间虽然不大,但是很温馨,今日天色已晚,也拍不了照片了,明天小娴我一定拍照分享给你们哦,等着哟。
晚安,余杭,明天见。
[深秋的余杭,美得似童话世界
晨起,一股冷空气强势袭击江南,裹紧身上的外套,和小伙伴们来到一个神奇的鲜花世界,这里远离尘嚣,与花为邻,与花为食,徜徉其中,犹如到了世外仙境。
径山花海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龙皇大道99号,东起龙皇大道,西至大径山旅游集散中心,南起漕雅线,北至苕溪。自驾可以走杭长(G14)高速径山段,径山出口下,进入径山立交桥,沿S207省道进入漕雅线,经过转盘到达千花里景区。
进入景区大门就可以看到很多萌萌哒的小熊猫们躺在地上,小宝宝们非常喜欢,造型憨厚可爱,讨人喜欢。
同行的小伙伴中有两个混血系宝宝,和这些可爱的熊猫们在一起简直萌翻天啊。
为了让花海达到与远处群山环环相连,层层推进的效果,花海部分区域特地筑起了几米高的低丘缓坡,绵延的缓坡近处与水系、花系衔接,远处与周边的群山遥相呼应,两两相望。
这里是花的世界和王国,品种也特别多:格桑花、波斯菊、蝴蝶花等,即使是在11月份,很多花都过了季节,也都能感受到惊艳的美。
最特别的是这里还有一辆隆隆行进的小火车,坐上它在花海中穿梭而过,映衬着远山花海,就像驶向了另一个国度的山野田园。
园区内到处可见一些可爱的动物造型,以后带娃出游的必选之地啊。
一个繁华的浪漫童话之地,走进这里,会让你春心荡漾,充满幸福感。
[tips]
地面道路:文一西路—瓶仓大道—S207至漕雅线,高速道路:杭长高速(紫金港枢纽)—径山互通—S207至漕雅线;
周边游客:上海、苏州方向申嘉湖杭高速—杭长高速—S207至漕雅线,绍兴方向杭州湾环线高速—杭州绕城高速至漕雅线,桐庐、富阳方向杭州湾环线高速—杭州绕城高速至漕雅线。
门票:成人60元/张
还记得我昨晚答应你们的要分享住的这个特色小镇的照片给你们么?
既然答应你们了,小姐姐我肯定要说到做到啊,所以中午还是选择回到昨晚住宿的地方吃午饭,这样就有时间拍照片啦,此处是不是应该有掌声呢👏……
径山微电影小镇位于余杭的径山镇径山寺脚下,小镇内无处不在的拍电影元素也特别有创意。
这是办理入住的前台,这个小镇带着清新的气息诠释了旅行和居停的意义。
看,这一幢幢的集装箱就是我们昨晚入住的房间,独有的线条呈现出了简洁明快、刚与柔、力与美的完美结合,让人耳目一新。
小镇的每一个角落都藏着无言的美,每一个镜头都含着静谧的感觉。惬意留香,不噪杂,恬静,雅致,灵动,似一副淡淡的水墨画,似一杯淡淡的清茶,悠哉悠哉。
这个小镇的配套设施还是挺齐全的,除了住宿和游玩之外,更重要的是还有美味佳肴。
中午和小伙伴们就在这里用膳的,还别说,味道还挺不错的,推荐老鸭煲、腊肉蒸笋干、土鸡等特色菜,对于一个吃货来说,还有什么比吃来的更治愈人心呢?
满足地饱餐之后,驱车前往径山寺,径山寺建于1200多年前的唐代,兴盛于宋元,南宋时期曾为“皇家功德院”,居江南禅院“五山十刹”之首,时称“东南第一禅院”。
这是径山游客集散中心,是不是很高大上!
掩映着连绵青山,看着这美若仙境的湖光山色,就足够放松愉悦。
步入其中,传统的中式设计,堂堂正正四四方方,配上暖黄色的灯光,十分契合搭调,融入其中,让人不自觉就能感受到一份儒雅低调,内心自然而然就平静下来。
前往径山寺,要乘坐景区内的环保车上山,要经过一条绕着山腰九曲十八弯的盘山公路,老底子的杭州人,在秋高气爽时节最爱去径山寺了,烧柱香祈个福,顺道喝一壶清香淡雅的径山茶。
上山的车道两旁,都是参天古木,柳杉森森,静得如同“冷酷仙境”。
径山寺的门票5元/人,很划算有木有。
对于我来说,去过的寺庙并不多,但自从去了西藏之后,就爱上了寺庙,每一座普普通通的寺庙,都有着不平凡的人和不平凡的故事。
有些地方喜欢把寺庙建在偏僻的地方,有些会建在山上,甚至在高高的山顶上,而径山寺就是建在了半山腰,掩映在青山绿林之中,这里没有华丽的建筑,倒有一种清修的意味,走进寺庙,内心顿时宁静了下来。
这个曾经在战火中被毁灭的古寺,经历重修变得更加恢宏,黄墙红瓦,虽不及灵隐寺的气势,却多了几分宁静与自在。
径山茶宴具有悠久的历史价值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以茶论道,禅茶一味。
寺院内的银杏很惊艳,还未曾看清楚夏日那荷花的美,已然时满眼的秋色,被那散落一地泛黄的银杏所惊醒,原来,落叶真的可以用灿烂来形容,那一片片的落叶,沉淀着很多的记忆。
一场心灵之旅就此开启,要记住一座庙,或许是因为那里的一个人,也或许是因为一个故事,或许是因为一段崎岖的路,又或许是因为当下的心情。
下山已是傍晚时分,跟随小伙伴们来到余杭的塘栖古镇,到达古镇已夜幕降临,灯火勾勒出纷繁的夜色,映照着潺潺流水,增添了一份妩媚。
晚上选择在古镇旁的“江南阿二”餐厅用膳,古色古香的餐厅内别有一番风味。
推荐小羊肉、螃蟹炒年糕、糯米肉团……分分钟被我们秒杀完阿。
吃饱喝足为你们介绍今晚我们入住的酒店——星海国际酒店,地处素有“鱼米之乡、花果之地、丝绸之府”美称的塘栖镇,位于塘栖绿荫街与石目路交叉口,步行可至塘栖古镇。
大堂很气派,公共区域十分宽敞,坐在这里喝喝茶聊聊天也是一种很好的享受方式。
房间空间也足够大,在一个镇上能有如此高大上的酒店已然很不错,今夜好眠。
[塘栖古镇,历史流淌后的沉静]
绵延千里的大运河从北京出发,蜿蜒跋涉到了塘栖。
塘栖镇在明清曾经富甲一时,贵为江南十大名镇之首,也是因为运河的关系,这里成为了苏、沪、嘉、湖的水路要津,历朝历代以来,塘栖均为杭州市的水上门户。
来到塘栖古镇,仿佛周边的一切都安静了下来,并不是按下静音的那种安静,而是身处水乡,身处历史流淌之后的自然和沉静。
来到塘栖,500年历史的广济长桥就静静地跨河而立,这座桥是大运河上唯一的七孔桥,就像塘栖的灵魂一般,有了它才有了古镇的繁华。
2014年京杭大运河申报世界遗产成功,广济桥就榜上有名,作为运河遗址中的一部分,走过这座桥的一砖一瓦,都有跨越时光的美。
走过江南许多古镇,也许一般人会觉得每一座小镇都很相似,多桥多弄,黑瓦白墙,回廊构架……但其实当我们真正行走在小镇中,去感受它独特的风情和历史故事时,我们便会发现他们独自的风韵。
古镇里烫人不进那些小景点是不需要门票的,但却有江南水乡最悠闲的小日子,距离杭州市区只有30分钟的车程。
心中江南的水就是柔情的女子一样,静静的,眼中总有一丝安详。
人是景致,生活是幕布,市井人烟演绎着别样的文艺气息。
当耳边传来清脆的鸟鸣声和潺潺的水流声时,
古镇如一个穿了古朴素裙的江南女子,
静默着,凝眸等待着它的爱人。
站在巷口,有些恍惚,仿佛每一条小巷都能走出戴望舒笔下那个“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的姑娘来。
古镇中那些明清建筑,深宅大院皆高筑封火墙隐于弄内,宁静中散发着沧桑,质朴中演绎着生活。
古镇上居住真很多的原住民,无论是卖老刀糕点、法根食品的传统老店,还是卖鲜榨果汁、炸鸡的新生力量,店老板的口音里都隐含着那种独特的塘栖味道。
古镇当然也少不了美食的点缀,
走过路走千万不要错过的话语,
很好的映衬在了这些美食之上。
粽子、麻糍、羊肉、铁板豆腐……
都透露着江南小吃的甜糯感。
生活着的千年古镇,
远离城市的喧嚣,
来此品味古镇原汁原味的古韵生活。
街道的转角处,可以看到本地居民在热情洋溢做着糕点,塘栖的糕点是很有名的,来游玩的小伙伴可以顺道买几盒回去尝尝,味道还不错的。
继续往前走,可以看到浙江老字号“百年汇昌”的门店,这家食品店最早创办于1800年,所传承的蜜饯制作技艺被列入《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塘栖粽子”被评为杭州名点名小吃,这些都是塘栖文化遗存的一部分。
作为塘栖五大名小吃之一,粽子不只是端午节专属,知名度不如嘉兴粽,但它有自己的绝招,汇昌粽不用高压锅,只有花时间煮出来的粽子才够好吃,以五花肉、绍兴酒、土糯米、青竹叶为原材料,千滚不如一闷,100只粽子放入加有老汤的铁锅中耐心煮,食来口感鲜美,回味无穷。
汇昌的老板有着收藏各个地方及年代的糕点磨具的爱好,走入其中,他还为我们介绍了多种磨具,真是长知识了。
在老板的指导下,我们还亲自体验了塘栖糕点的制作过程,每一位小伙伴上手都很快,真是过瘾啊。
看我们的美女帅哥们都在认真听老师讲每一个步骤,并且都实践成功了。
这些便是我们的成果了,是不是看起来棒棒哒,其实并不难,只要你用心学。(体验糕点制作需要额外收费)
塘栖地方虽然不大,却有让吃货惦记的美食、明清留下的老房子、当地居民的慢生活……比起西湖那一块,这里更像是座“活着的”老杭州。
在塘栖,真的是吃货的天堂,在古镇里吃了各种小吃,又到了午饭时刻,来到渔滋佳品尝了各种海鲜:皮皮虾、龙虾、三文鱼……直呼过瘾,在美食面前,永远都希望自己有三个胃该有多好!
对很多人来说,江南都是一个传奇,对很多人的生活来说,江南都是一个诱惑,流水、小桥、微雨、石板、少年、白衣、小巷、背影……
百转千回的时光背后,看似舒缓浅浅的日子里,其实布满的都是伪装在岁月华丽的外衣下的凌厉锋芒。
在这里,无论以怎样的姿态行走,内心深处总有一处柔软的地方无法逃离被击中的宿命,某一天,当你觉得自己的内心被磨砺得坚如磐石而又伤痕累累时,就该去江南寻找那些失落的片段。
[tips]
杭州到塘栖:杭州市中心距离塘栖约20公里,打车约110元;公交线路有319路,350路,480路,487路,786路,790路,792路,793路,799路,794路到塘栖站下车即可。
上海到塘栖:从上海虹桥站出发高铁到余杭站仅需50分钟,从余杭站可以坐公交车786路至塘栖站下车即可,打车约70元左右。
自驾:沪闵高架路——沪昆高速——大港立交桥——上海绕城高速——申嘉湖高速——练市枢纽——申嘉湖杭高速——塘栖互通——东西大道——运溪路——广济路
[终]
不爱旅游景区人挤人,不爱高速公路车排车,不爱慵懒在家宅生活……那么问题来了,在杭州除了西湖这些大众景点外,有没有一些美得想让人停下脚步的小众地呢?
杭州的余杭便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在旅途当中,我们都会探寻所到之处的文化,它是一座城市最为明显的特征或者品质,处处提醒着我们,这是一座令人难忘且独一无二的城市。
在这里,仿佛穿越了时空,宁静安逸,一处绝佳的宜居城市,空气都感觉清新多了,深呼吸一口气,让自己慢下来,让灵魂跟上脚步,有时候,总想找个理由放下,舒缓节奏,远离城市的喧嚣,找一片净土,独享一方宁静,让心灵沉淀,让思绪飘荡,随心所欲,悠然自得。

本游记著作权归@沈小娴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