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一条黄河,一座贺兰山,三片沙漠,七十二连湖,这座被称为“塞上江南”的省府,叫做宁夏。
大漠金沙、黄土丘陵,水乡绿稻、林翠花红,在这里都可以领略到。你还会惊奇地发现,这两种不同的景色,融合得竟那么巧妙,交织出一幅既精致又大气的五彩画卷。
作为一个资深的大话影迷,当看到宁夏验客招募的时候,鼓起勇气报了名。在多少个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一遍遍地看着《大话西游》,品味着电影之外,生活之外的感情,每一次都让我有新的感悟,总在电影开始的时候笑得腹背抽筋,龇牙咧嘴,却在看完之后发现脸上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有泪水,为至尊宝的搞笑开心,为紫霞的真爱落泪,为孙悟空的无奈而沉默。二十多年过去,只觉得电影却比现实还真实,滚滚黄沙,漫天尘土中,孙悟空在残阳似血的城墙下的孤独背影,成了心中永恒的记忆。
想亲眼去看看《大话西游》的拍摄地,是我去宁夏的初衷。而到银川之后,才发现来宁夏旅行的理由太多太多了。你只知道西藏是灵魂的净土,新疆是人间的天堂,可能因为你还没去过宁夏。在宁夏,有着多样的地貌:山脉、高原、平原、丘陵、沙漠、河谷一应俱全,连绵起伏的贺兰山、有黄土高原上“绿色明珠”之称的六盘山、驰名中外的沙坡头、风景如画的老龙潭、滚滚而流的九曲黄河,一起构成了宁夏丰富的自然景观。在旅程结束的时候,我也手绘了许多让我难忘的场景。
现在说起宁夏我脑海中就浮现出一幅幅充满古典韵味的风情画卷,乘坐古老的羊皮筏子,在母亲河上随波逐流,体胃黄河母亲的又一独特韵味,它是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是孕育出了独特黄河文明和西夏文明的摇篮。到了这里,才知道原来中国还有这么一块宝地,把北方的大气雄浑和南方的秀丽可人结合得如此完美,绝对不愧于“塞上江南”的美誉。
抖音视频预览

【关于我】

我叫帽帽,爱旅行爱摄影的新媒体从业者。生于路上,死于街头,一直是我的格言,理想是当战地摄影记者,而理想未遂后,我只想把我眼中的世界,展示给你们看。
新浪特约摄影师、微博签约自媒体、微博故事红人、飞猪签约达人、美团女行家、山西摄影家协会会员、ipa国际摄影协会三级会员、2016年平遥影展各展摄影师等。
如果你们对我的游记感兴趣的话,可以多多给我留言哟。

我的微信:xiaoluobinghan
我的微博:@反靣教材
我的邮箱:469927929@qq.com
我的抖音:17041287

【准备工作及注意事项】

准备工作

1.服装:气温日差大,日照时间长,太阳辐射强,大部分地区昼夜温差一般可达12—15度,所以即使在夏季去宁夏,也应该准备几件厚衣服。每年5月-10月,是最佳旅游季节。但为了拍出美美的照片,建议各位妹子多带一些具有民族特色且色彩鲜艳的裙子,我为了保暖没有带裙子,十分后悔。因为天气时常变换,我们来的第一天下雨了,第二天暴晒,第三天沙尘暴,所以冲锋衣和帽子和口罩备着总没错。
2.防晒霜:防晒霜是一定要带的,即使天气不好,紫外线依然很强,怕黑的朋友们一定要带,身体防晒和面部防晒都拿上,否则回来之后你准后悔。我带的是安耐晒和小黄人防晒喷雾。
3.摄影器材:我带的单反和镜头:5d3 24-70mm 50mm (很后悔没有带长焦,因为在沙湖和贺兰山可以拍野生动物,后悔没有带广角,因为在沙湖露营可以拍星空的,大家来的时候一定要带上)。摄影辅助器材:卡西欧自拍神器、手机补光灯、保鲜膜(下雨时候和进沙漠的时候你就知道它的重要性了)。
4.一如既往,去每个地方之前还是要了解一下当地的历史人文以及风土人情,想快速了解的朋友可以在同程网的攻略里了简单翻阅一下宁夏地区的基本情况,以免到了之后真成了上车睡觉下车尿尿,除了拍照吃饭,一问三不知,那旅行就失去了它的意义。

注意事项

1.宁夏部门地区风沙比较大,一些景区沙子较多,注意保护好照相机,最好随照、随关镜头盖。
2.宁夏的气候比较干燥,应当及时的补充水分、盐分及维生素,保持身体处于良好状态。
3.来到宁夏,特色之一是清真餐多,汉餐少,在饮食习惯上您要有心理准备。
受旅游地自然条件限制,景点沿途餐厅的条件与内陆旅游发达地区相比较,无论从软硬件设施或饭菜质量都有一定的差距,且北方大部分地区口味偏重。
4.来宁夏旅游,游客需注意穆斯林地区、景点的禁忌和习惯。例如忌食猪、马、骡等不反刍动物的肉和一切动物的血,不食自死物;进入清真禁止吸烟、饮酒,在礼拜堂内禁止拍照等。
5.西北地区由于地域辽阔,景点之间的车程较长,请游客注意休息调配好时间,以充足的体力参加旅游活动。

【关于宁夏交通】

1.飞机
宁夏银川河东机场是整个宁夏的主要机场,通航多个城市,如北京上海西安兰州、成都等,是进出宁夏主要门户机场。宁夏固原六盘山机场现已开通固原至银川和西安的每日定期航班,由幸福航空执飞。宁夏中卫沙坡头机场(原名香山机场)已开通中卫至北京和西安的航班,每周二、四、六由四川航空执飞。
2.火车
包兰铁路穿越本区,纵贯银川新城市区南北,东接华北重镇包头,与京包铁路相连;西接西北古城兰州,和兰新、兰青、陇海三条铁路衔接。
3.公路
宁夏境内有6条国道,以银川汽车站为中心有近三十条长途汽车线路,可通达全区各行署、市县所在地和陕西、内蒙、甘肃部分地区。主要干线通往固原、吴忠、永宁、灵武、中卫、大武口及内蒙古的巴音浩特、乌兰矿,陕西的定边和甘肃的平凉等几十个地方。此外,固原、吴忠、石嘴山汽车站还有三十余条中途线路通向区内外各地,各县汽车站均有开往乡村的短途车。
【关于宁夏住宿】
宁夏住宿还是很方便的,这次游玩宁夏的固原和中卫,在固原,100多块钱就可以住上不错的房间了;到了中卫,住在沙坡头附近,那里大多是农家乐,有住宿也有吃饭,住宿便宜,不到100元就可以搞定。此行我们住的是:西港航空酒店、西北故事创意酒店、格林豪泰连锁酒店、沙湖帐篷。
【关于宁夏美食】
宁夏的特色美食有黄河鲤鱼、八宝茶、沙葱、酱牛肉片、辣爆羊排、手抓羊肉、羊羔肉还有各种面食。面食真的很好吃,生尕面,羊肉臊子面,蒿籽面都可以尝一尝。沙湖鱼也不错。回民尤其喜好吃油香、麻花、馓子、油糕,这些油炸食物。银川的清真麻辣烫味道也与众不同哦。宁夏美食太多,实在没办法在几天内一一品尝。如果你的肚子还装的下的话,就都去尝一尝吧。

Day1 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 | 火石寨国家森林公园

【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

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的重点景点有小南川、生态博物馆、生态植物园、凉殿峡、野荷谷等,探泾河源、沐森林浴、“森呼吸”最佳目的地。“走进清凉世界的净土、体验回归自然的乐趣、了解生物进化的奥秘”,充分感受六盘山的壮观与灵秀。六盘山森林公园森林茂密,野生动植物资源富集,水源丰沛。“泾水源头出百泉”,凉殿峡和二龙河汇集了众多的支流,像两条银色长龙,常年奔流不息,滋养着巍巍青山,给予这方水土更多的灵秀之色。
“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我知道六盘山,始于这两句著名的词。尽管如此,六盘山还是让我感到意外和震惊,因为她身上那袭让人心醉的绿衣。我不由暗自感叹:六盘山,怎么可以这样绿。这还是大西北,还是靠近黄土高坡的地方么眼中所见之景象,分明就像是青山绿水的江南。
六盘山的绿,丰富浓郁,层次感分明。立于高处放眼望去,满山绿浪滚滚,层层叠叠,几乎看不到山体岩石的色泽。就连飘浮在山间的团团云雾,仿佛都泛着绿意,透着水灵。这样的绿看在眼里,又怎一句心旷神怡了得。
六盘山的绿,在生动之余,也不乏深沉厚重。大约是猎猎西风,使六盘山在秀丽之余,又增添了几分粗犷豪放的气质。这样的绿,看上去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历史的沧桑感。在这一点上,六盘山不似江南,又胜似江南。江南大多山峦的绿,缺乏的正是厚重感。
小南川,也是六盘山的一条山谷。在小南川,有一片高山环抱、大树掩映的高山草场。雄奇的大山、繁盛的草地,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演绎出一种雄浑与秀美相间、如歌如画的气质。当年,成吉思汗带兵攻打西夏的时候,被小南川的美景所吸引,曾在这里盘桓流连、休整养病,并在这里走完了自己波澜壮阔的人生之路。六盘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流淌在小南川的水,由六盘山中的山泉汇聚而成。它们从容不迫、安详平静地流淌着,清澈而纯净。小南川,位于宁夏最南部的泾源县。顾名思义,泾源,就是泾河之源的意思。小南川的水,自然也要汇入泾河之中的。有一种说法,叫做“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所以,当泾河与渭河汇流之际,便有了“泾渭分明”的奇妙景观。而泾河的水之所以清,是因为它们源于六盘山。

【火石寨国家地质公园】

火石寨国家地质(森林)公园位于西吉县城北15公里的火石寨乡境内,东距六盘山140公里,须弥山景区28公里,是宁夏唯一同时拥有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的景区。由于山体岩石呈现暗红色、如同一团团燃烧的火焰,故而被人称为火石寨。
景区面积100平方公里,属典型的“丹霞地貌”特征。奇山、异石、茂树、岩洞、石窟堪称景区五绝。景区由云台山、石寺山、大石城三大板块组成,有情鸟峰、棋盘梁、禅佛寺、板石窟、云台山、石寺山、大石城等八大景点和历代开凿的石窟群30多孔。景区内动植物资源丰富,物种多样,植被繁茂,丹霞地貌和原始森林在这里完美结合,造就了最奇异最多彩的自然景观,佛道伊三教在这里和睦相处,成就了中国唯一的三教合一的宗教圣地。火石寨,是洗心养肺的乐土,也是佛道伊三教教徒朝拜修行的圣地。

【住宿】固原西港航空酒店

酒店环境很好,干净卫生还有绿植。早饭种类繁多,美味营养,适合南北方朋友享用。

【餐饮】

今日两餐均为农家乐。以下美食你能说出几个?凉粉油饼大盘鸡,要是再有一杯二锅头就美了。行者不饮醉,只能想想啦。当然,清真是不能饮酒的,大家去了之后千万不要提别人的忌讳。
晚餐在固原市原州区须弥山附近的高老三农家乐享用,这里的村民都很热情。农家乐门口有个写着清真的大酒壶,进入大门会看到当地人制作的桃核挂串,是须弥山特有的野生桃核制作而成。在这里我们吃到了特色的馓子,比山西的馓子粗很多,还吃了真正的土豆饼,宁夏地区的土豆确实好吃,很绵很糯。玉米也是香甜可口,一口下去,满嘴飘香。最后我们还吃了本地的西瓜,那叫一个甜。

Day2 沙坡头腾格里沙漠 | 通湖草原

【沙坡头】

沙坡头上白云飞,羊皮筏子自悠闲,站在沙坡头的漫漫黄沙上,举首遥望时,滑索上的人儿正从我的头顶飞速的滑过,看他们在大朵大朵的云朵间穿行,飞越黄河抵达河流的另一端,有种无法表述的洒脱和自在。
对沙坡头向往已久,沙坡头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城区西部腾格里沙漠的东南缘,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处,不仅具有西北风光之雄奇,还兼有江南景色之秀美。刚刚抵达沙坡头,就被惊艳了,沙坡头以它惯有的蓝天白云来迎接我,可与我而言,却是莫大的惊喜了。
传说中的羊皮筏子,是黄河沿岸的民间保留下来的一种古老的摆渡工具,羊皮筏子已有300多年历史 ,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古代汉族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它由十几个气鼓鼓的山羊皮"浑脱"(囫囵脱下的羊皮经浸水、暴晒、去皮、扎口、灌入食盐和香油等一系列的炮制工序制成),并排捆扎在细木架上制成。羊皮筏子有大有小,最大的皮筏用600多个羊皮袋扎成,长12米,宽7米,6把浆,载重量在20至30吨之间。
从绿色的树林穿行出来,眼前豁然开朗,蓦然就看到了巨大的沙丘,凌空飞渡的人们,有悠闲的坐着观光车从天空慢慢悠悠晃着的,还有和情侣手牵手笑着闹着在沙丘上奔跑嬉戏的,最快乐的就是小朋友了,随性一坐,可以玩上半天。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是唐代大诗人王维写下的千古流传的名句,唐代王维的《使至塞上》,写于公元736年。那时,王维奉旨宣慰在河西打了胜仗的将士,途经宁夏中卫沙坡头,面对大漠、黄河壮美的景色,禁不住激情澎湃,于是挥毫泼墨,写下"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萧关逢侯骑,都护在燕然"这首著名的诗篇。

【通湖草原】

腾格里沙漠,雄踞内蒙古阿拉善高原的东南部,面积3.87万平方公里,是我国第四大沙漠。蒙古语中,“腾格里”是“天”的意思,形容这片沙漠“像天一样高远、辽阔”。当地牧民说:“登上腾格里,离天三尺三”,他们对腾格里沙漠万分敬畏,却又十分依恋,从古至今,蒙古族牧民在腾格里沙漠的绿洲上建立家园,他们在绿洲之间来往迁徙。腾格里沙漠还是许多鸟类和走兽的栖息地,人类和万物共同在这里完成着生命的繁衍。
骑着骆驼在茫茫沙漠中慢悠悠的前行,驼铃声声,大漠行旅,卧看满天云不动,不知云与我俱西。
如果没有到过沙漠,就无法真正理解生命;如果没有深入沙漠腹地,就无法真正领会茫茫翰海的雄浑与壮美。在位于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境内腾格里沙漠腹地,有处独特自然景观的沙漠湖盆地,它就是与宁夏中卫沙坡头隔沙相望的通湖草原,这里被称为“沙漠中的伊甸园”。
通湖,顾名思义是湖水相连的意思。几百年前这里确有一片湖水,据说有两个喇嘛在距此60公里处的“太阳湖”边用铜壶取水,一不小心铜壶掉到了水里,几日后,有一个牧民妇人在此处捡到了铜壶,方知两地地下水系相通,因此取名“通湖”。
当来夜晚来临,通湖草原景区中心坐满了观众,大家都在等待着即将盛开的篝火晚会。看着蒙古族特有的表演,围着熊熊燃烧的篝火,大家跳着、闹着、呐喊着、那种空灵和自由的感觉瞬间将整个篝火晚会的气氛燃烧到了极点,久久不能消散。
即将要离开通湖草原的时候,再次回眸,发现已经不可救药的爱上了这里。腾格里沙漠的万千山丘、静寂不动的层层沙海、神驰西北空寂辽阔的天空、梦里也会响起的驼铃声,夕阳、古酒、长河、孤烟、草原、大漠,像画卷一样,轻轻的摊在了手心。

【住宿】西北故事创意酒店

听到这个酒店的名字时候,脑海里就回响想起一首首充满西夏风情的民歌,果然房间特色干净,毛巾浴巾喜欢拍照的小伙伴去。软软的,落地窗很漂亮,采光很好,大堂,餐厅等等的装修也很有特色,适合喜欢拍照的小伙伴去。

【餐饮】禹都丽兹酒店

位于鼓楼西街附近。这是中卫最棒的一顿饭。不仅环境特别赞,典雅奢华的环境,极好的服务态度,都让人不禁点赞。美食依旧是宁夏风味,沙葱是这里每个饭店都有的凉菜,因为是时令蔬菜,所以每店必备。好吃的是烤小羊排和小火锅,以及油饼卷尖椒,菜品都不辣,如果你喜欢吃辣可以放点辣椒,这时候我总觉得桌上应该摆点儿醋。

Day3 黄河宫 | 108塔 | 中华黄河楼

【黄河宫】

黄河宫位于宁夏中卫市黄河北岸“大河之舞”文化主题园内。高36.9米,外形为水滴状。其创意采用唐朝诗人李白“黄河之水天上来”的诗词寓意,意为将黄河之水凝练成水滴形态。在黄河宫畔,抬头远望,九曲滔滔黄河水,似一条金色的彩带,舞动着,自西向东从黄河宫南部缓缓流过。
在这里参观,可以近距离感受黄河文化,因为景区特别修建了透明的景观通道,大家可在参观黄河文化历史的同时亲眼看到滔滔黄河水流动的感觉。黄河宫主体建筑半隐于地下,以黄河全流域为主线,分为黄河地理水系篇、人文历史篇、生态生物篇三个展区,全面展示了黄河在整个流域的多样气候、地质地貌、丰富的资源和物种等。
黄河宫建筑里沿内壁有人行观景坡道,中间设电梯和80多平方米的观景台。水滴主体建筑下就是黄河博物馆
一进入黄河地宫,潺潺流水扑面而来。在黄河流域地理地貌篇,深入了解黄河的形成、黄河源头、黄河河段、黄河主要支流、黄河湖泊、黄河湿地等概况,欣赏黄河流域全貌沙盘、黄河水利等方面的介绍与展示。
在黄河流域人文历史篇,欣赏黄河沿线九省区(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代表性的历史文化遗存介绍与文物展示,宁夏境内的重要历史文物及回族民俗文物展示,以及大麦地岩画专题展示。
在黄河宫,咫尺间游览黄河流域九省全貌,欣赏黄河奇石、出土文物、花鸟鱼虫等,真是寓教于游的最佳场所。在黄河宫,体验雄浑的大漠风光、古老的黄河文化、神秘的西夏古韵、浓郁的民族风情、悠远的丝绸之路、纯净的自然环境。

【108塔】

宁夏人始终对黄河母亲的偏爱心怀感恩,青铜峡两岸,陆续建设了108塔、大禹文化园、中华黄河坛、黄河楼等人文景观,用来典祭黄河母亲、传颂黄河文明,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十里长峡的旅游元素。
108塔是中国现存的大型古塔群之一,位于银川市南60公里的青铜峡水库西岸崖壁下,塔群坐西面东,依山临水,塔基下曾出土西夏文题记的帛书和佛祯,可能建于西夏时期是喇嘛式实心塔群,总计一百零八座,形成总体平面呈三角形的巨大塔群,因塔数而得名。
关于108塔的建造有很多种传说,有传说称是北宋百姓为了纪念当年穆桂英点将所建;有传说称是明初当地百姓为纪念在此战死的108名将士所立;有传说称这里只是108座和尚的骨灰塔,也有说法认为这只是尊仰《金刚经毗卢遮那一百零八尊法身契印》而建造的。塔群中最上面一座形体较大,高 5米,塔基呈方型,为过洞式喇嘛塔,面东壁有龛门。2~12层高2.5~ 3米,均为实心喇嘛塔。塔座平面有八角或亚字形的须弥座,上建塔身,刹顶施相轮伞盖宝珠。
民间相传108塔是穆桂英的“点将台”,“天门阵”,其实它是佛教的纪念塔。佛教把人生烦恼归结为108种,为清除烦恼,规定贯珠108颗,念佛诵经108遍,晓钟108响。建筑108塔意为消除烦恼。108塔也是这种思想的产物,据说,来这里游览的人们,只要拜了塔,就可以消除烦恼,带来吉祥和好运。数一个塔即除一种烦恼,如能一口气数清所有的塔,则可尽除人生烦恼。不少游人至此都要数塔。
108塔是国内外罕见的一座群塔,其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为游人学士所瞩目。108塔塔群内外发现的西夏、蒙元时期的遗存、遗物,史志文献的记载基本被印证。可以确定一百零八塔始建于西夏,兴盛于蒙元时期,故而明代称其为“古塔”。在明清两代,这里是香火旺盛的佛教寺院建筑的中心,受到善男信女的养护与崇拜。

【黄河楼】

黄河楼是按照自治区沿黄城市带建设战略要求规划建设的一座标志性、纪念性建筑,坐落于黄河青铜峡过境段青铜峡市东区,占地面积1636亩,楼体设计总高95.5米,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工程计划总投资1.25亿元。黄河楼的“底座”是一座高19米的龟山,整体构造为“明7暗9”,外观7层,内部地下2层;高台基座为混凝土框架结构,基座混凝土剪力墙外用当地石材贴面。主体建筑内檐为混凝土框架结构,外檐为仿木结构楼阁,顶部按地方风格设计为重檐十字屋脊,屋面为金黄色琉璃瓦。计划今年6月底,黄河楼装饰装修工程就可完工。
黄河楼因黄河而建、因黄河文化而建、因“天下黄河富宁夏”而建,将成为宁夏一个标志性的新亮点和黄河流域重要的景观之一。从体量(高度,建筑面积)来说,目前是全国同类建筑中最大的,被称之为“天下黄河第一楼”、“万楼之楼”。黄河楼建筑设计和内部展陈集规划黄河文化展示、观光、文博、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有较高的文化传承性,既有黄河文化的内涵,体现了黄河作为母亲河承载中华民族的历史凝重感,又体现汹涌澎湃、勇往直前、奔腾不息的时代精神,同时融合宁夏整个历史文化大背景。
黄河楼的夜景美极了,如果找不到制高点,可以选择在楼顶拍鸟瞰图,也可以选择在楼外的一处空地,架上三脚架,美美的拍起来。

【住宿】格林豪泰连锁酒店

不算吴忠市区酒店,属于青铜峡市,不过离黄鹤楼和周边景区比较近。房间大小适中,卫生也很好。

【餐饮】

中午是在吴忠市比较高级的龙海宾馆餐厅吃的西北菜,分量足,而且很实惠。晚上是在黄河楼附近蒙古包吃的特色菜,今天天气很差,大家都和八宝茶还有酒暖身体,还有人兴致勃勃的高歌一曲,真有了些西北人的情怀。

【day4】西夏王陵 | 贺兰山岩画 | 镇北影视古堡 | 沙湖露营

【西夏王陵】

谈起西夏王陵,明代安塞王朱秩炅的《古冢谣》有诗描绘:“贺兰山下古冢稠,高下有如浮水沤。道逢古老向我告,云是昔年王与侯。”此诗形象地描绘了当时西夏王陵的情景。数百年来,在荒无人烟的苍凉戈壁上,这片王陵废墟并没有太大的变化。
西夏王陵是我国现存最密集的帝王陵区,被世人称为:“东方金字塔”。以“头枕青山,脚依黄河”之势分布着九座帝王陵和250多座王公大臣的殉葬墓。西夏王陵不仅吸收了秦汉以来,特别是唐宋王陵之所长,同时又受到佛教建筑的影响,使汉族文化、佛教文化与西夏文化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构成了我国陵园建筑中别具一格的形式。

【贺兰山岩画】

贺兰山岩画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游牧民族的艺术画廊 。贺兰山在古代是匈奴、鲜卑、突厥、回鹘、吐蕃、党项等北方少数民族驻牧游猎、生息繁衍的地方。他们把生产生活的场景,凿刻在贺兰山的岩石上,来表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再现了他们当时的审美观、社会习俗和生活情趣。在南北长200多公里的贺兰山腹地,就有20多处遗存岩画。贺兰山上还有着被誉为岩壁上的精灵之称的岩羊。

【镇北堡影视城】

镇北堡影视城位于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两堡一南一北,均坐西朝东。紧邻沿山公路东侧的老堡已被风蚀殆尽,向北穿过城中黄土路,是老堡瓮城遗址。再向北行200米便是新堡。新堡城池较完整,墙体用黄土夯筑而成,高10余米。
镇北堡影视城在中国众多的影视城中以古朴、原始、粗犷、荒凉、民间化为特色,是中国三大影视城之一,也是中国西部唯一著名影视城。华夏西部影视城已逐步将单纯参观型的旅游点发展成既有观光价值,又有为游客制作影视片及餐饮、购物、陶艺、骑射等多样化服务的娱乐型旅游区。
现在镇北堡两座古城内,还保留和复原了拍摄过部分影片的原景和道具,供游人观赏。展出的场景有:《大话西游》中的城门楼和城门洞、盘丝洞、孙悟空与牛魔王打斗时的“天崩地裂”等一系列场景;《黄河谣》中的“铁匠营”实景;《红高粱》中的月亮门、酿酒作坊、九儿(巩俐饰)居室和九儿出嫁时乘坐的轿子、盛酒的大缸、碗具等。还建有电影资料馆、放映厅等影视服务设施。历史上,被誉为“东方好莱坞”的影视城被当地人称为镇北堡,在过去只是一个边防戌塞,在宁夏像镇北堡这样的边防戌塞有二十多个。
进入镇北堡,黄土泥坯砌成的小街,低垂的酒旗、残缺的城楼、风雨剥蚀的黄土墙,还有院落里那些吊着古钟的枯树、硕大的磨盘、土炕上的蓝花被子、油红光滑的竹席、细脖油灯和方桌上的粗大海碗———这一切原始真实的存在叫人心动。

镇北堡西部影城,是大话的主要拍摄地,电影里紫霞仙子表白至尊宝,蜘蛛精诱惑至尊宝,二郎神大战紫霞仙子,牛魔王抢亲等等都在这里取景。整个小城都充斥着《大话西游》气息。

剧中紫霞让至尊宝带她去逛的集市口。在这个城门下,紫霞仙子想要和至尊宝马上开始恋情并想要索吻的地方。只是,被至尊宝给推开了,紫霞仙子钻进至尊宝的肚子里,问他的心是否还深爱着自己的娘子。而剧中这个挂着面具的墙,现在仍挂着很多的面具,妹子们不如也拿起面具带上,问问自己的男友,你最爱的人是谁吧。

电影中有太多场景令人忘怀,而让无数人有着颇多感触,一定是故事的结局:在一个废旧的古城楼上,一对男女相拥在一起,城楼下,是孙悟空伴随唐僧落寞远行的背影。此时,卢冠廷的《一生所爱》恰到好处地响起,为这部99%的喜剧片画上了一个悲伤的句号,这个场景也是在这个城墙拍摄的。

至尊宝与牛魔王的妹妹要结婚的地方,牛魔王带着紫霞仙子出现,然后,牛魔王的夫人铁扇公主也回来了,四个人都聚在了牛府的后院了,至尊宝为了配合牛魔王说紫霞是自己带来的。“曾经有一段真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到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急,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再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这或许是21世纪最经典的告白之一,如今,牛府的后园中,桃花还是那一株桃花,只是人已经不再。

【住宿】

沙湖沙漠露营,住在帐篷里,抽签抽到网红帐篷的就享福了,可以看360度全景星空,而我就还是睡在普通帐篷小小的睡袋里,虽然很冷,但我人生的第一次露营,很成功。提醒各位旅友,如果选择露营,一定要多穿一些,晚上天气真的寒冷。

【餐饮】

今天一天时间都很紧张,但是吃宵夜的时候才是大家最期待的时刻,沙湖绿岛餐厅的烧烤自助,简直是爽到爆。配合激动的情绪,吃着香喷喷的烧烤,心里也是暖暖的。

【day5】沙湖 | 中国枸杞馆

【沙湖】

在老到哪里都去不了之前,去趟沙漠,躺在支在沙丘上的矮帐篷门口,手拉手,看漫天星光。星空从头顶蔓延到远方地平线,无声闪烁。万籁俱静,只有帐篷后面瞌睡的骆驼偶尔打个响鼻。我们不说话,静看星斗转移,不知不觉睡着了。这是我曾想到最浪漫的事情。
在沙湖最后一夜,我实现了这个愿望,虽然是跟验客们一起,但也会永远记得第一次露营的感觉,星星的闪烁,篝火的温暖,夜的寒冷,清晨的第一缕光线。在路上。就是一种幸福。
《大话西游》故事的开头,紫霞仙子泛舟在一片芦苇荡的场景。而这里,便是沙湖。一半湖水一半沙漠的沙湖被誉为“塞上江南”。
沙与水原本该是势不相容的,但在这里,一切都浑然天成。沙围着水,水环着沙,它们如此平和的依偎在一起,仿佛是相守走过千百年的恋人。
沙湖鸟岛不大,但却有着近百种的鸟类,其中不乏国家1级2级保护鸟类。沙湖茂密的芦苇是它们最家的家,风吹芦苇荡,泛舟而过,激起一片惊鸿~妙不可言。你可骑训练有素的骆驼进入大漠深处,阵阵悠扬的驼铃声清脆地在空中回荡,使人心神荡漾,如醉如痴。在这里,你可以领略大自然的神奇,寻找前所未有的刺激和新奇。
沙湖的娱乐项目也分为水上项目和沙上项目两类。水上活动有:坐游船、快艇、水上飞机等,沙漠区可以骑骆驼,玩滑沙,或者开着沙漠摩托车在沙海中飞驰一程,还有瞭望塔、水上跳伞、水上摩托、滑沙索道等等。

【中国枸杞馆】

中国枸杞馆建设以博大精深的中华枸杞文化为底蕴,以中华母亲河——黄河为源头,潜心挖掘四千年中华枸杞的历史瑰宝,馆内分为杞福馆、文化馆、养生馆三大部分及公共服务区。采用大量历史文献、文物、图片、雕塑,以及现代高科技声、光、电等表现手法,全面展示宁夏和中国枸杞的历史文化、产业现状、科研成果等,旨在传承中华枸杞的四千年历史,弘扬传统中医及枸杞养生文化,倾力打造中华民族文化品牌,全力促进人类健康事业。

【后记】

大漠大山大河的地理条件,造就了宁夏的与众不同。这座省府的美丽是和谐的。有烟雨江南的婉约之美,也有塞北大漠的阳刚粗犷。这座省府的文化是多元的。有中原文明和游牧文明,在这里交锋融合,也有宗教文化和影视文化的交错蔓延。这座省府的性格是混血的。有历代移民带来的宽容接纳,也有静居西北绿洲的内敛保守。如此丰富多姿,宁夏是中国旅途中不容错过的一站。

本游记著作权归@帽帽moer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