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彩云之南,我心的方向。孔雀飞去,回忆悠长。玉龙雪山,闪耀着银光。秀色丽江,人在路上。
彩云之南,归去的地方。往事芬芳,随风飘扬......
每当我工作到烦闷的时候总是想起这几句歌词,哼唱的时候就会有“说走就走”的冲动,这不,我又去丽江了!

关于作者

一路南风,全网资深自媒体人,国内外旅行体验师,酒店体验师,酒店点评师,微信:pcwli88,微博:一路南风

行前准备

换洗衣服,雨伞一把,遮阳帽一顶,防蚊水一瓶,防晒霜一套,风油精一瓶,墨镜一副。尼康D7100一台,尼康18-300MM镜头一个,图丽11-16MM镜头一个,尼康D810一台,24-70MM镜头一个。个人身份证件。华为P9手机一台。现金若干,银行卡一张。手机稳定器等。

第一天:下午拉市海游玩,返回大研古城
第二天:上午出发往东巴谷,随后游览东巴谷、情人湖,下午闲逛大研古城,邂逅3200
第三天:方国瑜故居
宿丽江一城楼客栈

风光旖旎的拉市海

提起云南游,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丽江,对于广大中国游客来说,这里的天气实在太好,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最重要的一点是生活节奏非常慢,在这里过日子感觉自在惬意。不过曾经有一段时间,丽江的负面新闻非常多,这其中便包括拉市海。
拉市海是丽江辖内一个高原湖泊,湖面海拔2437米,湖水清澈,近岸区域是一片湿地,长年草木茂盛,是游客体验划艇的胜地,除非极端天气,否则每天都有很多游客在这里划艇,这个项目为岸边的商家带来源源不断的好生意。
网上购买拉市海的划艇套餐一般和茶马古道骑马,以及中午或傍晚的汽锅鸡正餐捆绑在一起,由于网络平台的评论和评分机制,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发生什么大的问题,至少在我两年前亲身体验的时候,感觉不错,并没有出现不透明的坑人情况,反倒是一位朋友因为年纪较大,出行前没有在网上详细了解行情,也一直不习惯使用网购模式,到了拉市海才实地和野鸡商家砍价,在不了解行情的情况下被坑了一千多块钱,每每提起都痛心疾首。
其实,有类似经历的人不在少数。除了打人事件,拉市海收费乱象一度成为网友吐槽的热点。
几年过去,拉市海的旅游现状变成什么样子了?
总体来说,这里的商家大部分都是遵纪守法的,之前很多被坑的游客往往是被野鸡导游所误导,如果选择正规的旅行社或网络销售平台,通常不会有什么问题。
近几年,关于拉市海的负面新闻几乎没有,最近一次到拉市海游玩,没有体验骑马等项目,也没有在周边的农庄吃饭,仅仅是拍照,这里的人依然很客气。
八月份的拉市海天气忽晴忽阴,视觉效果也随之不停变换,据说这里一整年的天气都是如此。
一般情况下,看风景都是到拉市海湿地公园,需要收取门票,如果不想到收费的景区,其实在免费的区域随便走走也有不错的收获。
拉市海近岸区域到处都是湿地,一些小船、草木衬托湖景特别漂亮,尤其是绿色的水草、蓝色的船儿、白色的花卉互相映衬的时候最有画感。
拉市海湖水清澈,风小的时候,可以很清楚地倒映不远处的山脉,仿如现实版的天空之境。
中国开发旅游业这么多年,很多地方都被吐槽过,只能说出门多一个心眼,就不会上当受骗,毕竟人多的地方总有混水摸鱼的。
以平和的心态旅行,会收获很多意想不到的美好!

方国瑜故居

上一次来大研古城的时候,从木府门口经过,在外边看到崭新的建筑群,打消了游览的念头,这一次心想来都来了,刚好有网络旅游卡,便用提前一个小时订了一张,谁知网络票预订两个小时后才能够取票,而我到达时已经是下午4点,再取票没有意义,无奈打道回府,之后问过当地的客栈老板娘,她对我说“木府没有什么可看的,你还不如去看方国瑜喻故居”。
信了老板娘的话,在最后一天的上午,我去了丽江人口里的名人大宅
方国瑜故居位于大研古城五一街文治巷,刚好在斜坡路口。故居不收取门票,不过比起收取60元门票的翻新仿古建筑-木府的人流量要少得多。记得我两次从木府门前经过,来往的游客都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这一方面得益于早期的宣传和电视剧的效应,一方面来自旅行社的捆绑和游客的从众效应。
方国瑜故居是一套典型的滇西北纳西族建筑群,为合院式建筑,外表不显山露水,但如果仔细观察还是能看到精细的部分,比如围墙的顶部绘制有各种壁画,内容为竹子、花鸟虫鱼和书法等,特别有中国水墨画的意境,和大理白族的建筑风格有相似之处,看得出这两个古老民族在历史进程中曾经有过互相影响。
方国瑜先生十岁的时候,父亲便过世,是伯父教育他成长,很小的时候,他便展露出文学方面的才华,长大后更成为一名优秀的历史学家,对民族史的贡献尤为巨大。
方国瑜的人生堪称传奇,小时候的他不懂汉语,只能用纳西族语言解读汉字,1924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预科,不过一场大病导致他休学两年,入学复读本科的时候,“整理国故”的风气甚为炽热,方国瑜对地方历史文化产生了强烈的兴趣,民族情怀加上天生的兴趣使他往这方面深入钻研,慢慢发展成为一个大家。
方国瑜先生的人生一共走过了八十个春秋,在当时算是高寿,他的一生著书无数,《彝族史稿》和《汉晋民族史》是最著名的传世作品,最令人敬重的是抗日战争爆发期间,他冒着生命危险亲自到一线战地调查访问,写下了《抗日战争滇西战事篇》。
由于年代久远,方国喻先生的故居一度出现老化的情况,现在看到的故居建筑群是古城保护管理局斥资100多万元修缮的。比起木府的“新”,方国瑜故居修旧如旧,更有历史的厚重感。
不喜欢历史的人觉得参观名人旧居很沉闷,其实这些故居的建筑格局、细节和摆设都很有特点。由于方国瑜旧居地处丽江,纳西民族风情也是其他地方民居所没有的。
现在的方国瑜故居除了保留旧时的模样,还用详实的资料介绍先生的生平,同时有不少宝贵的藏品和手迹。

邂逅网红3200

习惯了忙忙碌碌,也有想停下来的时候,丽江就像繁忙旅程中一个舒心的休息站,那怕在这里度假的时候,一边还在写稿子,也有种惬意感。
大研古城每个时辰都有不同的风韵,我最爱的却是午后到傍晚的时光。
弯曲的石板路指引我们向前,两旁古朴的房子无声诉说着昨日与今朝。
小店里美丽的姑娘熟练地拍打着手鼓,和出美妙的音乐,小狗在路边旁若无人地睡起养生觉。路上的游客不紧不慢,似有意似无意地和店家搭着话,这是丽江的日常风景。
都说大研古城很繁华,其实在繁华的街巷里也有安静的角落,所谓大隐隐于市莫过于此。
丽江的慢时光,自然离不开下午茶作伴,在到大研古城之前就听说这里有间网红店,名字叫叁仟二。
叁仟二就在东大街中段,离大水车四方街的距离都差不多,门店共分两层,门前是两棵长势茂盛的杨柳,衬托古朴的建筑,特别有意境,第一时间便产生好感。
特别喜欢3200的装修风格,复古色调古朴雅致,淡色调和绿色调让人仿佛置身于秀丽的茶园之中。
一开始不知道为什么会有3200这样的商标,知道真相后恍然大悟。原来云南凤庆县有一棵名为“锦绣茶祖”的古茶树,据说已经有3200年的历史,3200的名称便由此而来。
在3200,品的是茶香,更是一段历史。
门店二楼装修风格更像一个小资休闲天地。
在这里,我们看到很多古老的东巴文字和东巴图腾,除此之外还有雅致的灯笼和造型不一的装饰型花草。
二楼休闲区的沙发和座椅没有一处重复的设计,抬头向穹顶望去,几只飞机模型吸引我驻足拍照。
仔细观察,发现二楼的其他角落还有一些观赏型军需物品,传说二战时期陈纳德将军的飞虎队在与日寇的作战中多次遇险,都被那棵3200年历史的锦绣茶祖所救。
二楼最有创意且最文艺的地方是网红打卡地,捧一杯茶饮,在这片花卉小天地中定格画面是很多游客的固定动作,我自然也不能免俗。
3200有不少名茶,红茶、普洱等品种品质都很不错,买回家自饮或馈赠都是好选择,至少连我妈这种近乎“以茶为生”的潮汕老茶客也赞不绝口。
到了3200,自然不能错过品尝这里的招牌茶饮。
因为刚好是下午三点一刻,我们叫了一些点心,顺便分两次,一口气叫了四杯茶饮。
它们分别是脏脏奶茶、奇异的红茶,驼峰恋雪和倾慕芒果,朋友更喜欢奇异的红茶和倾慕芒果,这两种都是水果和茶混合在一起的调剂茶饮,我喜欢的是脏脏奶茶和驼峰恋雪,作为招牌茶饮,它们不仅口感醇香,品相上也很花心思。
可口的点心,美味的茶饮,优雅的环境,让人一坐下来就不想离开。
在二楼,还可以欣赏一楼的街景和对面狮子山鳞次栉比的古建筑。
狮子山的夜景是我的最爱,它璨灿迷人,和底下繁华热闹的东大街街景互相映衬,形成一幅唯美画卷。
到了晚上九点多,帅气的小提琴师在门店一楼拉起来悠扬的小提琴曲,吸引很多游客拍照和录视频,据说每晚都有人来现场追星。
3200的这种艺术调性,在其他以茶为主题的店里很少见到。
在大研古城的第二天旅程里,从四方街沿着石板路往木府方向走,经过春天百货门前广场的时候发现也有一家叁仟二,出于好奇,收住向前的脚步拐进去一探究竟。
原来春天百货的这家叁仟二是一家新店,虽然卖的东西和东大街店差不多,装修风格却完全不同。
东大街店融入更多历史感和东巴文化,春天百货店是时尚潮流与古典的结合。
门店同样分两层,一层是产品展示区和现场制作区及试饮区,二层则是纯粹的休闲区,可以选择一个僻静角落一边喝茶,一边发呆或看书;也可以找一个临街的位置,一边喝着茶饮或红茶、普洱等香茗,一边欣赏楼下的街景。
楼上很多装饰品都是木制的,包括木架子、木地板、木桌子、木櫈子等等。
工作人员在摆饰的时候很花心思,每张桌面都摆有花卉,使整个楼层充满文艺调性,真想在这里坐一天,这是慢旅行该有的样子。
值得一提的是门店还提供充电宝电箱,扫描二维码后按提示操作便可充电,很人性化。

情人湖

滇西北是一个休闲又浪漫的地方,近年来很多新人选择在这条经典旅游线路中旅拍婚纱照。拉市海、泸沽湖因为风光秀丽,吸引不少情人打卡留影,加上不少人在这里拍摄婚纱照,便有了“情人湖”的外号。
不过叫得再动听,“情人湖”毕竟只是拉市海和泸沽湖的外号,在丽江有一个真正的情人湖,很多游客表示没听说过,甚至一些在丽江古城做过多年生意的商家对它都不了解。
丽江的这个情人湖毗邻东巴谷,沿着东巴秘境门前的小路往玉龙雪山方向走可达。
由于靠近玉龙雪山,且玉龙雪山的壮丽景色倒映在湖面,情人湖的叫法被人在前面加了雪山两字。
雪山情人湖除了拥有旖旎的山湖风光,在湖的旁边还有一片连绵的草地,草地上点缀各种野花,还有高原特有的树木品种。
除此之外,在草地上还能见到几辆越野车,不清楚是不是婚纱公司的道具。蓝天白云,雄山秀草,红色的越野车特别显眼。
在情人湖畔有一些马场,不过游客非常少,我们转了半圈,仅看到五六个人在骑马。
对于做游客生意的马场来说,拉市海才是他们的主要生意场,而对于普通游客来说,雪山情人湖是个新地名,他们连位置概念都没有,更别说帮衬马主的生意了。
情人湖距离大研古城有一段距离,驾车走最短的路线也有18公里左右,所需行车时长在40分钟以内,如果从束河过来,距离大概13公里,近很多;最近的是古镇是白沙,大约8.4公里左右。如果从玉龙雪山国家风景名胜区过来,距离仅2.3公里。
尽管距离很近,旅行社或者自助游导游都很少会推荐游客到这个地方游玩,本地人更是少见。
目前在多个地图软件都无法定位到情人湖,必须把目的地定位为东巴谷或东巴秘境,到了目的地后再问人。
情人湖所在的地方比较偏,公交车无法直接到达,不过可以租车前往,如果住在东巴秘境旁的酒店,走路过来就可以了。当然,如果你想深入腹地,最好还是租车。
比起泸沽湖和拉市海,情人湖显得比较袖珍,不过这里是最适合欣赏玉龙雪山雄姿的地方之一。也许你在大研、白沙、束河都看过玉龙雪山,但唯有情人湖及周边的东巴秘境视觉比较宽广。
高山巍巍,水草青青,白云翻滚。很少有一个地方兼有雄壮、清丽之感。
山呈现的是豪迈气质,水则给景色增添了灵气。
山水交融,让人想到天堂两个字。
情人湖是未经开发的秘境,对于游客来说其实是好事,如果开发成熟,这种自然之美也许就会消失了!

民族风情浓郁的东巴谷

丽江东巴秘境旁还有一个景区,里面住的都是“土”人,这个景区叫东巴谷。
所谓的土人就是丽江最早的土著-纳西族人。除此之外,谷内还有僳僳族、他留人、普米族、摩梭族、藏族居民,这几个民族都很古老,至今仍保留本民族的文化,尤其是纳西族,拥有自己的文字、图腾和各种祭祀文化,包括音乐
东巴谷内有一条匠人街,里面出售各种民族手工艺品,都是当地居民所织。这里比较偏僻,加上很少宣传,网上也难得找到攻略,因此人非常少,对于我们这种喜欢拍照的游客来说是好事情,但对于在这里生活的本地人来说,恐怕难言美好吧!
也许一切只是我们自作多情罢了。
织布坊的大娘一大早就起来劳作,看她动作娴熟的样子,应该是打小就干这种细腻的活。事实确实如此。
大娘告诉我们,像她这个年纪的族里女性从小就知晓织布技术,同时也能干各种田间粗活,这是从祖先遗留下来的传统。
相对比纳西族女人的能干,纳西男人似乎一出世就带文艺气质,他们基本不干农活,每天负责看书和各种休闲娱乐活动,部分人也做手工艺品。
东巴谷的东巴两字在纳西族的语意为“祭司”,这种活动一般是父子相传或师徒相传,祭司是各种宗教活动的核心人物,他们拥有强大的组织能力和主持能力,懂得东巴文、东巴经,以及舞蹈、雕塑等古老文化,另外还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是纳西族的“能者”。
在东巴谷,看到很多土堆,这些土堆都是圆形结构,土堆上覆盖一层经幡,背景是壮丽的玉龙雪山。
东巴谷是造山运动时撕裂的一个河谷,聚集了天地之间的灵气,想来纳西族先民在选择居住点的时候充分考虑了风水格局。
正对着玉龙雪山的小广场上耸立着一只大手掌,让人想起《西游记》里如来佛祖的神掌。
天地浩瀚,冥冥中似有神力在左右这一切,这种神力其实源自于人内心的想象,应了那句“内心有佛,便处处莲花盛开”。

丽江一城楼客栈

这次住在大研古城,客栈叫一城楼,名字非常诗意,更重要的是环境优雅,价格也不贵。
一城楼有多座院子,每座合院都有两层楼,一层天井种着三角梅等花卉,店家还在不同角落养了上百盆多肉植物,使庭院充满生气。
通过天井旁的爬梯可以直达天台,每个天台的设计各不一样,在天台可以一边品茶静坐,一边赏星望月,也可以俯瞰大研古城,三两好友聚会最是惬意。
特别喜欢住在这种风格古朴的院落里,有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庭院各个角落都是花草,除此之外,还有茶几、吊椅、沙滩椅等。如果不出门游玩,捧本书在这里看看也不错。当然,我更喜欢做的事情是漫无目的地发呆。
楼梯的转角处有水墨画点缀,阳台的某些位置还有美人靠,这里的整体氛围就是放松。
其实,慢才是度假的真谛,匆匆忙忙打卡和上班没有什么区别。
工作人员很细心,办理完入住手续后还告诉我诸多注意事项,并提供一些租车信息。
这次入住的房间位于客栈二楼,复古式的风格极具民族特色。

交通攻略

飞机:全国多座城市有航班飞往丽江三义机场
火车:昆明每天有五班旅游列车开往丽江,时长在九个半小时以内。昆丽线中间经过大理。
汽车:丽江汽车客运站有往返云南各主要城市和四川部分城市的班车,如大理、剑川、昆明、泸沽湖、攀枝花等。
公交车:如果坐飞机到丽江三义机场,下机后可走路到机场路口站坐27路公交车到昭庆市场站下车,步行660米抵达大研古城。
如果坐汽车到达丽江客运站,下车后可以坐11路/丽江15路a、19路,或走到三家村集贸市场站上车,坐31路/30路/32路到忠义市场下车,也可以坐12路在昭庆市场站下车后走路到大研古城。
如果坐火车到达丽江火车站,下车后可以坐18路到白龙广场站下车,或者坐4路火车站专线到忠义市场站下车,然后走路到大研古城。
3200有两家店,一家在东大街中段,距离大水车和四方街都很近,比较好找,另一家在光义街,靠近春天百货,在古城内散步过去就可以了。
东巴谷和情人湖紧挨在一起,目前没有公交直达,建议打车前往,丽江有很多做拼车业务的司机,价格相对合理,建议在白天时间打车,更加安全。
丽江大研古城外的忠义市场有32路公交车到达拉市海附近的拉市度假村,31路则可在湿地公园站下车。
方国瑜故居在五一街32号,散步过去就可以了。
一城楼客栈位于古城义尚街文生巷156号,距离东北入口较近,打车的话,可以叫司机开到东北门。

关于门票费用

方国瑜故居、情人湖和拉市海是不用钱的,不过拉市海湿地公园会收取20元的门票,总体来说比较超值。
如果去东巴谷,门票是30元。

关于美食

丽江的美食很多,腊排骨、雪山三文鱼、汽锅鸡和东山羊都不错,个人最喜欢的是野生菌土鸡火锅,野生菌和土鸡的甜味互相融合,很赞!汤很不错!

本游记著作权归@一路南风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