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
#中秋
去一座城市,如果不知道他的历史和文化,只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那就少了一半的乐趣。旅游,不仅仅是愉悦身心的放松之旅,也是增长见识、扩宽视野、获得成长的心灵之旅。所以,每次出发前,我不仅会提前做好路线规划,还会稍微研究一番该地的历史民俗文化风情,让我的旅程更加有趣,不辜负每一次出行。

Day 1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位于云南省西部。最早可追溯至唐天宝年间,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在唐朝、宋朝是云南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1982年被评为中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古城内分布了14处市级以上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留着大理的历史民族民俗宗教文化,是大理旅游必去的景点之一。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昆明火车站

不管你从哪里出发,都能乘坐飞机抵达“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一出门,就能看到一排的空港快线大巴,我们乘坐空港二号线,票价25元的机场大巴,车程40分钟,在“泰丽国际酒店站”下车。再乘坐51路公交20分钟即可到达昆明火车站。

大理古城南门->大理古城东门

到达大理古城南门,在下车点有接驳电瓶车,票价5元可送你到东门(洱海门),大部分的住宿客栈也都在古城东门(洱海门)。如果要去其它门应该也是可以的,只是票价可能不同。

春天里雅苑客栈

我们这次住的是【春天里雅苑客栈】,环境挺不错,七八月也就三四百的样子,安顿好后,差不多该吃晚饭,逛逛大理古城的夜景了。
酒足饭饱,就开始逛逛大理古城的夜景,白天看起来游客不多,但晚上那都是人,小心不要和同伴走散了。尤其带小孩子的家长,一定要看紧了。
古城内的建筑虽然还保留着年代历史的韵味,但中心繁华地带已经商业化得十分严重了,不过这个好处就是想买啥都买得到。

Day 2 洱海一日游

花海
门票包含进了总费用里,如果是春季百花齐放的季节会更好看,里面还有提供换装,保证你能拍出美美地照片。还有提供天空之境等拍照的场景和道具,超适合旅拍!!
双廊古镇
位于洱海东北端,有着苍洱风光第一镇的美称,也是一个历史文化悠久的知名古镇。免门票,面积挺大,景色风光秀丽。
小普陀岛
位于洱海东部,因岛形和楼阁颇似我国神话传说的南海普陀山而得名,对面有观景平台,也可坐船上岛观看,需另收费。
Day 3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位于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始建于宋末元初,地处云贵高原,在玉龙雪山下一块高原台地上,海拔2416米,面积7.279平方公里。古城内纵横交错,有四方街、木府、黑龙潭、雪山书院、方国瑜故居、顾彼得旧居等景点。丽江为第二批被批准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大理古城前往丽江古城可选长途汽车或者火车,车程时间上来讲差不多,但是坐火车得先从大理古城到大理站,再从丽江站到丽江古城,转多趟车也很麻烦。汽车票虽然比火车票贵了一倍,但能从大理古城直达丽江古城,点对点,3.5个小时睡一觉起来就到了。要注意的是,出发和到达的城门有多种选择,看清楚自己要去哪个门再买票
狮子山
吃完午餐,看着天气不错,走,上狮子山。这是一处可以瞭望丽江古城全景的高处,但是并没有很高,上去只要十分钟。狮子山景区,门票24元,包含万古楼。俯瞰古城的景色还是很秀丽的,还可以看到木府。
万古楼
万古楼乃丽江的标志建筑。东巴文中意为“千年万代楼”,纳西语称“温古轮”,意为制高点,谐音得“万古楼”。不仅能俯瞰丽江古城及其田园风光,天气好的时候,还可以遥望玉龙雪山万年冰川。
丽江古城
古城内最热闹的地方就属四方街了,晚上的丽江古城人山人海,还出动了不少协警志愿者维持秩序。但晚上的古城自然有着与白日不可同日而语的魅力。
明月松间
【明月松间】,位于古城东面,这里也是一片的民宿和客栈,环境还不错,挺有韵味。
Day 4 泸沽湖二日游(上)
泸沽湖是我国第三大深水湖泊,比起洱海,面积不算大,但却是云南省海拔最高的湖泊。附近居民以摩梭族等多个少数民族为主,环境优美,晴空万里事,仿佛天空之境般的通透明亮。
这次我们也是选择了第三方平台上的拼车项目,人均六七百,但是包含了餐食、住宿、门票等所有的费用,八人小团前往泸沽湖。因为距离丽江古城有202多公里,所以车程最快也需要4.5个小时左右,来回就要一天,所以建议选择两日游。景区门票70元,包含在总费用内。

猪槽船

走婚宴

篝火晚会

Day 5 泸沽湖二日游(下)

泸沽湖->丽江古城

Day 6 玉龙雪山一日游
玉龙雪山为云南省丽江市境内雪山群,是北半球少有的终年积雪山脉。在纳西语中被称为“天山”。主峰扇子陡最高海拔5596米,十三座雪峰连绵不绝,宛若天边飞舞的巨龙,故称“玉龙”。
雪山肯定是冬天来得好,夏天的雪几乎都融化了,只剩下光秃秃的山顶,但既然来了,4680米的海拔还是值得上去的。玉龙雪山分为大索道和小索道,两种门票分开售卖,大索道就是上到4680米的票,但是雪山每日限流一万人,大索道一票难求,最好通过旅行社,才有可能有票,是有可能;而小索道票倒是比较容易买到。玉龙雪山算是高海拔地区,容易高反,体质不好、心脏病之类的人群,还是量力而行,安全第一。

大索道

准备好上山三件套,羽绒服、氧气瓶、矿泉水就可以上山了。氧气瓶山脚50左右一瓶,到山顶就要100了,所以建议有需要的提前买好。
从索道缆车上看,景色是真的好,雄伟壮阔,绿树成荫。做个十几分钟的索道,就到达山顶了。

上顶峰

终于守得云出见月明,看到了壮丽辽阔的雪山之巅!!!

水月阁

从大索道下来,乘坐蓝月谷方向的接驳车,在第二个站“水月阁”下车,景区内为数不多的饭店,在这里吃了土鸡火锅。

蓝月谷

在水月阁旁边,就是玉龙雪山景区不可错过的另一大景点“蓝月谷”。这里海拔较低,穿着普通夏日服装即可,也不会有高反,水质清澈见底,呈现出一种淡蓝色的迷幻质感,仿佛梦境。
因为环境优美,景色难得,有很多人选择来这里拍写真和婚纱照。

甘海子

山山脚的一处辽阔平原,在进出雪山的必经之路上,我们在返程时顺路停车游玩,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在这里看到雪山的辽阔全景,拍下美美的风景照。

玉龙雪山->束河古镇

最后结束一天的行程,差不多六点,返回丽江古城。不过因为沿路有经过“束河古镇”,所以我们和导游商量好,选择半路下车,来到了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

丽江古城、束河古镇和白沙古镇三大古镇一起申请的世界文化遗产,但却不像丽江古城那样充满了商业气息,这里人少,仍旧有原住民生活在这里,保留了很多古镇原有的文化气息。
丽江束河——浮娴小锅饭
丽江可以说是艳遇之都,也可以说是美食圣地!有看不尽的俊男靓女,有吃不完的云南美食!
在这里给大家伙分享我在丽江遇到比较好的美食餐厅,就是藏在丽江束河古镇【浮娴小锅饭•云南民俗风味餐厅】,没想到束河古镇这么安静的古镇里,藏着这么多好的餐厅,这家是我的最爱!
这家餐厅很大,分上下两层,一楼除了大厅,餐厅外基本都是被鲜花包围着,感觉太舒服了!
吃了特色招牌小锅饭,那阵阵扑鼻香,感觉太舒服了!
菌菇:好吃,又不贵,第一次绝对云南菌那么好吃,而且还不是水煮的!
傣味舂鸡爪:这个好吃,虽然有点辣,但是味道真的很棒,感觉就是柠檬鸡爪升级版!
水性杨花:别人家吃的凉拌,感觉不好吃,这家吃的炒的,熟的,感觉最好吃的,这是丽江吃过最好吃水性杨花!
服务:热情,帅哥美女服务员都很到位,手脚利索,有求必应,反应快,做事棒棒哒!
丽江好餐厅很多,但是遇到这么好的真不多,乐于分享好事物,大家参考!

束河古镇->丽江古城

返程

结束了大理和丽江的行程,返回昆明搭乘飞机回家。